close

在通過了4/19萬寶華第一階段的面試後

很快就在4/22接到了第二階段面試的通知

約了4/26下午14:30(一個場次大約半小時)

但這次已經在台灣微軟的總部摟~~~~~

在電話確認時間後會收到這樣的通知信

 

親愛的XXX同學,您好  

   

恭喜您進入到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第2階段面試  

  

面試職位: 行銷助理 (MAA) 

面試時間為: 20164月26日(二)下午14點30分 (請提前10分鐘抵達)  

面試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7號8樓   

備註可自備履歷,MAA 具美編設計者,請攜帶您的相關作品集,或其他有利證照佐證。 

 

請攜帶您的身分證於大樓一樓櫃檯處換取通行證,

並搭乘電梯上8樓至櫃檯簽到(請說明是來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實習生面試者)。  

   

如不克前來,請務必提早通知,謝謝您!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敬上

 

 

接到電話後就立刻google其他實習生第二階段面試的經驗

發現第二階段都是由整個實習計畫的負責人

Grace ma來統一面試

這個階段他會把你寫的履歷看得非常仔細

然後針對你的經歷challenge你 抨擊你

要看你到底有沒有足夠的抗壓力來應對進退

同時也會很多質疑

但聽說他對你越嚴苛就是對你越有興趣(抖)

而且第二階段是一個大刀

大部份都人都停在這裡

他只會留下很菁英的人參加第三階段

(大約兩三百個)

是4000取300的概念啊!!!!

 

 

面試當天我是提前半個小時進去

(因為換證也需要時間)

進去要找櫃檯的員工報到

簽完名就到旁邊的位置上等

在接到電話的時候我就有確認過是兩個實習生一起面試了

坐下來後旁邊剛好就是跟我同場面試的實習生

當然就是立刻輕聲聊天開始認識啊

畢竟熟一點後等等面試才不會緊張

後來聽說約1:30的兩點才進去

所以整個流程大約往後Delay半小時

大約三點時有人來這裡叫我們了

 

進去以後也是一個小會議室

裡面坐著Grace ma 跟一個助理(會覺得他是助理是因為真的超少超少講話)

Grace ma從頭到尾真的都跟傳說中一樣

擺著一個嚴肅又有點不在乎你的感覺

講話也是沒有感情甚至有點挑釁輕視的感覺

他先請我們交出自己的履歷(沒自備你就尷尬啦~~~~)

但倒是沒請我們自我介紹直接問我們為什麼要來微軟

然後看向第一個走進去的人(我是第二個)

於是我的夥伴(以下簡稱 A)就開始回答

回答完後他就開始問他問題

G:你的履歷只有一頁,這麼少要我問你什麼東西?

A:...........(他整個無言)

G:有沒有經營過粉絲團?

A:沒有

G:那你覺得最適合發文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A:我覺得是晚上八點到九點

G:都不問目標客群就可以知道時間啊(砲火開始了)

(夥伴臉上再度三條線,我自己也嚇傻)

G:會用excel?

A:    會 基本的樞紐跟函數運算都會

 

(後續我就不太記得還問什麼了,但Grace mom感覺對他的空白經歷沒什麼興趣,所以大概五分鐘後就都focus在我身上了)

 

後面就輪到我了

開始問我為什麼要來申請還有一些基本的問題

遇過什麼挫折?簡單講講你的個性 系學會的經歷帶給你什麼?

 

也有比較針對性的

你覺得你憑什麼勝任這份工作?

你覺得你憑什麼可以幸運的一直遇到生命中的貴人?

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要你?

你跟其他實習生的差別在哪裡?

 

有些是邊看你的履歷他會碎念一句

聽起來很像在重複你的字句但你自己要知道這是問句 抓緊機會回答(他甚至不會看你)

比方他會看一看說

你是一個有想法的人?

公關公司?(我的其中一個工作經歷)

細心?

經營粉絲專頁?

 

雖然他的態度始終冷漠

但你不可以跟著冷漠的回答

要讓他感覺到你的熱情

然後針對你的回答他通常會在質問你

你都要想辦法回話

EX:

我: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我不喜歡抱怨,我會先想解決方案

G:所以你從來沒有抱怨過?這麼高貴?

我:我會抱怨,但是通常會在事後 等事情落幕之後

G:落幕之後還抱怨,你很愛記仇?

我:因為一個事件落幕後我會回頭檢討看看是不是有細節可以改進,檢討的過程才會開始找出事情的問題

 

(這只是其中一個部分啦,就是你可能要把他質疑你的問題轉成一個正面的東西回給他)

 

最後結束以後

他會問你

對這個實習計畫有沒有問題

但我們兩個都回答沒問題

這是我最大的敗筆了!!!!
我其實有準備一些問題但真的太緊張所以最後就說沒有

本來還很怕因為這個被刷掉

幸好後來有進入第三階段(那又是下一篇故事啦)

在這邊提醒大家一定要準備問題啊(但問Grace ma的問題要更專業 不能敷衍那種)

 

針對第二階段面試來個小統整

1.一樣要早到跟同場的人先認識

2.進去時盡量走後面(一般會先從第一個進去開始問,後開始可以爭取思考時間)

3.要自備履歷,對自己的履歷要非常熟悉

4.要讓人感受的到熱情,一般問題要盡量回答,專業問題不知道就說不知道沒關係

5.一定要準備問題最後問!!!才能加深印象表現你很重視這件事

 

 

 

有想到什麼再補充

也歡迎留言問我哦

 

一樣預祝看這篇文章的面試者們

順順利利

 

 

2016.5.24 森禹

 

arrow
arrow

    森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